如果这么容易就介绍清,那我真是个简单的人呢:)

像一把刀子 - 崔健

和朋友就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进行了近乎激烈的讨论,最后还是谁也不服谁,姑且说结论是这是一个矛盾统一体。可是我翻了翻书还是不信邪,想在这个纠结的夜里把我的想法写下来。

从小到大课本上所书写的都是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基础,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。一个人的生活具有什么样的价值,从根本上说是有社会所规定的,而社会对于一个人的价值评判,也主要是以他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作为标准。然而,我实在不解,我认为人的价值一方面是社会的认可度,而另一方面应该是就自己而言的。我顺应了我的价值观,作出了正对我价值观的选择,拥有了我价值观中我最想用的高度,我认为这也是实现了自我价值的,或许我所想实现的与我对这个社会产生的贡献的相关度非常低,当你不应该因此而说我的一生是没有意义的。

个人价值背后是个人的价值观,每个人因生长环境、对文化的灌输程度的不同,拥有着不同的价值评判标准,我们认同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”,我们就应该同样认同闲云野鹤的人生追求,他们是同等存在,而不应该因为归隐而视作低人一等。这就像谈到出世与入世,我们讲求的是出世与入世各有其道,而非一味尊后者而否定前者。所以,从价值观来看,本无社会性之分。

其次是理想,课本认为人的个人理想不应该脱离社会理想而存在,应紧紧依附社会的发展需要。我很反感这样的话,不一定是说我反对社会,只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追求,我追求一种闲逸的生活当然无可厚非。前辈筚路蓝缕打造新中国,本不就是为了当代中国人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么?


评论
TOP

© 鹰头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